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不要驚動《不要驚動愛情》

音準雖掌握得好,但偏偏欠缺了歌者想傳遞的訊息,洶湧、浮誇的唱法驚動了整首歌,「MOOV Live」那份按捺的感覺不翼而飛…



 這不是一個大明星的演唱會。

 2007年因《長恨歌》有感而發,鄭天后在尾場演唱會宣讀了「Mi給Sammi的信」,在短短十分鐘內跟觀眾門分享了自己如何走出《長恨歌》時期的谷底,贏盡了觀眾的掌聲,大家都期待著脫胎換骨的Mi的回歸。事隔兩年,鄭天后舉行一連十場的跨年演唱會,氣勢如虹,門票瞬間沽清。

 事實上2007年的售票情況絕不比今次遜色,這是意料之外的事,因為在2004至2007年期間,鄭天后一直處於「躲藏」狀態,所推出的單曲屈指可數,在沒甚露面的情況下突然宣佈開演唱會,門票都能賣個滿堂紅,實屬意料之外。憑著2007年的成功,加上一浪接一浪的宣傳攻勢(跟電訊盈科合辦的MOOV新歌發佈會,自2004年後再次推出的新專輯等等),這次的演唱會順理成章成為大眾的話題,售票情況亦是無比的順利。

 令人沮喪的是鄭天后說這是她有史以來用最長時間去做準備功夫的演唱會,但這卻是有史以來最不吸引、最不專業、最不「鄭秀文」的演唱會。

 一、不經大腦的曲目

 大概是經典太多的關係,在選曲的一環,鄭天后都不知如何取捨。

 在為免令觀眾失望的情況下選唱了一系列街知巷聞、無人不曉的經典歌曲,以舞曲部份最為嚴重,選唱的經典舞曲有《Chotto等等》、《獨家試唱》、《星 「秀」傳說》、《煞科》和《叮噹》;慢歌當中的《默契》和《唯獨你是不可取替》在鄭天后過去六次演唱會更是出現過五次之多。雖說這些都是鄭天后的代表作, 但如此翻唱再翻唱,是否意味著鄭天后就只有這堆經典,再沒有其他的歌唱可登大雅之堂?其他的大熱作品如《大報復》、《宿命主義》、《如何掉眼淚》、《神奇女俠》和近年的《愛情萬歲》不都是一些大家喜歡的歌曲嗎?

 演唱會前夕鄭天后的經理人在Facebook舉行的「最想聽的非派台歌」選舉令歌迷雀躍不已,因為大家可以聽到一些鄭天后不曾公開演唱的歌曲。誰知到了演唱會,鄭天后半首榜上的歌都沒有唱,那要歌迷投票幹嗎?難道鄭天后不能用觀眾不熟識的歌去感染觀眾嗎?《不要驚動愛情》不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嗎?還是鄭天后根本不想花時間去為一首「全新」的歌曲去做準備功夫?所以依舊決定選唱《默契》和《唯獨你是不可取替》等已唱得滾瓜爛熟的歌曲?

 二、商業化

 這次演唱會延續了07年《長恨歌》的故事,在演唱 《長恨歌》主題曲前,鄭天后首先再次講述拍該片的事情,從而引申到她將這些經歷寫下來輯錄在她寫的第一本書,然後硬銷一番。再憶述拍攝《長恨歌》的經歷尚且說得過去,但在演唱會上如此硬銷未免有點兒突兀,再者,以她在樂壇的地位,根本不需要刻意造作地向大家宣佈其新書的推出。

 硬銷新書或許是主辦機構的主意,但一些鄭天后控制範圍以內的事,她都做不好。

 鄭天后的唱功無容置疑,但她往往就在歌曲中段就不由自主地走到台邊跟觀眾握手,甚至乎在歌曲中段跟觀眾打招呼,打斷了正在唱的歌曲。這算不上 「表演」吧?作為一個專業表演者該考慮觀眾們的感受,觀眾剛剛把感情投進歌曲,卻被歌者的一句「hi~!!」澈底地打斷了歌曲的連貫性,而鄭天后亦會因打招呼而跟不上歌詞,這可是雙方都沒有好處的舉動,好不專業。

 最令人失望的是《不要驚動愛情》一曲。第一次聽到鄭天后在「MOOV Live」唱這首歌時,我感動得想哭;這次在演唱會上聽,我卻感受不到那份窩心的感覺。「MOOV Live」是one-take演出,情感的投入固然是最好;但怎想像得到經過多月的準備功夫,竟然會唱得如此不投入,感受到的只有無比的生硬…音準雖掌握得好,但偏偏欠缺了歌者想傳遞的訊息,洶湧、浮誇的唱法驚動了整首歌,「MOOV Live」那份按捺的感覺不翼而飛。因為大熱,所以要在演唱會上演唱,驚動了這首歌。為唱而唱,看來未必是一件好事。

 唯一的舞曲部份將失望指數推至頂點。有說舞曲太少,但可知道天后歸天后,鄭天后已經踏入三十七歲的年頭,要她在舞台上勁歌熱舞是一件絕不容易的事,就算她決定只唱慢歌,或是減少舞步,都絕對可以理解。只是眼見鄭天后今次在舞台上用盡所有體力做著「高難度動作」如掌上壓、踢腿等等,然後上氣不接下氣的唱著歌,甚至不唱,只剩下和音。相信鄭天后是想以此舉去令演唱會更富娛樂性,更得觀眾歡心,但事實上這些不必要的體力消耗,可以用作多唱一 首歌、或是唱好歌詞,令觀眾的聽覺好過一點,如此一著不是一樣能討好觀眾嗎?正常的舞步不是比掌上壓更配合「表演」的主題嗎?

 三、不充足的準備功夫

 每次唱《叮叮噹》總是漏掉了歌詞;唱《上一次流淚》時更曾忘了一小段歌詞,無助的站在舞台上不知如何是好。情況最嚴重的是《終身美麗》,鄭天后多次將「連天都不會太高興」唱作「連天都會替我高興」(這已不是第一次,04年跟07年都是這樣),剛好唱出了一個相反。這是天后的首本名曲,理應念口簧般不會唱錯,但竟然會出現一錯再錯的情況,尾場的「在記憶之中親你,不管身世」更是錯得過份(這是鄭天后只顧握手惹的禍)…

 緊隨新歌《罪與罰》和《上帝早已預備》,跟MC仁合唱的《信者得愛》可說是牽起了整晚的高潮,就在全場最熱血沸騰,觀眾剛站 著揮動螢光棒之際,這部份就完結,這是樣的安排似乎有點說不通。更不能接受的是因為LMF另有工作在身,成員之一的MC仁有數場不能出席,竟找來歐陽靖先生負責《信者得愛》rap的部份。這首是演唱會的主題曲,整個演唱會最重要的一首歌,竟然可以隨便找原唱者以外的其他人負責演唱,未免有點得過且過。不是演出前已確保所有演出單位全心全意為演唱會演出,統統都能出席的嗎?

 四、沒有誠意的造型

 開場的「Lady GaGa式」造型酷得沒話可說,《娃娃看天下》的爆炸頭都似是為鄭天各量身訂造,英文組曲的洋妞造型美得來亦很新鮮。直至《罪與罰》那部份,就是惡夢的開始…

 裙子很漂亮,錯在鄭天后的髮型,我將那個髮型形容為「剛睡醒,昨晚沒洗頭」。鄭天后在這部份之前戴過帽子、假髮,頭髮必定全都塌下來,在這部份為什麼不將頭髮扎起,或是繼續戴上其他假髮以作掩飾?髮型絕對能影響人的精神和給別人的感覺,就算多累、多憔悴,一個好的化妝、好的髮型絕對能令倦容消失;作為一個表演者,怎能容忍自己以如斯憔悴的容貌面對觀眾?本應有光線射出的上衣,有數場竟然沒有了光,令整個「光茫四射」的造型在漆黑的舞台上黯然失色。憔悴的臉容加上失色的襯衣,今天的鄭天后沒有原則了嗎?「高要求」的鄭天后到了哪裡去?

 《回來我身邊》那部份繼續沿用「剛睡醒,昨晚沒洗頭」的髮型,更無奈的是鄭天后的紙板身型(我在說身型,不是胸部)根本不襯那件桃紅色的連身裙,令整個造型顯得格外奇怪,就像穿上 了一件不稱身的睡袍一樣。更奇怪的是舞曲部份那件「紅噹噹」的造型,不是說這個配搭有問題,問題在這套裝束根本跟鄭天后不相襯,看起來的感覺就像將何韻詩的襯衣放在鄭秀文的身上,美感跟型格根本完全欠奉。完結部份橙色的那件「燈籠裝」最為古怪,說它誇張又算不上誇張,但又不能說它普通,就是說不出的古怪。 它像萬聖節服裝,但歌者竟然在聖誕節期間穿著它演唱《唯獨你是不可取替》,歌曲跟造形配合嗎?歌者穿著這套萬聖節服裝一瘸一拐的在舞台上演唱《唯獨你是不可取替》,感人嗎?

 這篇文章的標題本是「天后沒落」。但眼見不少觀眾大讚這個差勁的演唱會好看,又不能這樣除掉「天后」的名涵。

 一個真真正正的重量級人物,一舉手一投足都會得到大眾的注意,不論幹甚麼(或是如何地幹)都會得到大眾的認同。如此敷衍了事的演唱會,亂唱、亂跳都得到觀眾們的歡心,相信當今的樂壇只有一個人能這樣成功–鄭秀文。

後記

誰說我不是Mi的超級粉絲?

04年的「Sammi vs Sammi」,我看了七場。
07年的「Show Mi」,我看了八場。
09年的「Love Mi」,我十場的門票都有買。當中加場的部份更是我請假不上班,花了一整個早上致電購票熱線買到的。

作為一個消費者,當然希望Mi做到最好。
作為一個超級粉絲,我更希望Mi做到最好,免得浪費了自己的實力。

期待Mi來年更精彩的演唱會。

quincyluk 08/02/2010

2 則留言:

Bean'z Lam 說...

其實我都覺得,默契唱左咁多年
都應該轉下其他歌

我自己都有買Sammi既碟,side tracks 都聽唔少
好多歌都想聽佢現場唱一次,可惜冇啦

露絲 說...

好多例子, 希望sammi有機會睇到你對佢的comment, 頗有參考價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